有讀者報料,地鐵中山廣場站d1出口位置的電梯總被停用,記者發現:這個連通著地鐵口以及過街通道的電梯的確常常“罷工”,卻沒有任何提示或解釋,每逢這時,過往行人只能徒步在狹長的電梯里上上下下,人多了還要錯行,老人經過時很不方便。
電梯常常“罷工”,是為了省電還是故障頻發?如果是前者,為了節省資金而給行人帶來不便,實在不應該;若是后者,為何一部電梯會如此頻繁地爆發故障?記者跟蹤采訪的近一個月內,在不同時段碰見過七八次電梯“罷工”的事件,能不能一次性對電梯來一個大修?同樣有讀者報料:地鐵人民廣場站d出口中的一段通道最近因為一些原因關閉了,過往行人卻不知道,往往是從百盛走進去再下樓梯,行至b1層才發現這個地鐵口被封掉了,只能無奈走回頭路。由此請問有關部門,能不能在行人還沒有進入地鐵通道的時候就能看見“此通道關閉請繞行”的提示呢?無獨有偶,市民劉先生曾經頗為惱怒地向本報報料:同樣是在地鐵人民廣場站,某次他趕地鐵,從百盛走到地下一層,發現d口關閉;他上樓梯、過馬路,走到a口,仍舊關閉;這時,已經有些怨言的他繼續向東走去,過長春路,走到地鐵b口,仍舊關閉;只剩馬路對面的c口了,他過馬路,走下長長一段樓梯后,他仍舊惴惴不安,不知道一會兒是否還要沿著這長長的樓梯走上來?還好,c口是那天唯一好用的出入口。
公共設施的人性化設置,是相關部門需要不斷完善的課題。為市民著想,這并不難,只要化身為市民,感受一下他們每天走過的路、辦過的事兒,便知曉了市民的需要。用來造福于民的公共設施應體現以人為本。“修電梯”“做提示”等工作很瑣碎,但關切市民的生活便利并不難,只需要相關部門“長點心吧”!

上一篇:專家現場主講電梯安全課